[未來趨勢-4] 全球 AI 爭霸戰!

人工智慧(AI)不是只有美國、中國雙雄爭霸,日本、以色列、英國等也全力投入,期盼在這場科技大戰中勝出。

目前AI技術美國、中國領先

IDC 全球研究主管 Chwee Kan Chua 表示,以研究數量而言,美國在 AI 領域領先全球,在醫療金融服務方面尤為明顯。中國則因數據眾多,在影像分析人臉辨識上,握有絕對優勢。

中國 AI 論文數量居冠,約為美國兩倍,不過品質仍不及美國。

儘管美國和中國持續領導AI 科技,其他國家也大有進展,最終能脫穎而出的國家,將是能解譯數據、並能充分利用此一優勢的國家。

日本、以色列急起直追

而目前也有不少國家投入大量資金追趕,日本 在今年計劃斥資 393  億日元(約 3.7  億美元)發展機器人和次世代電腦的 AI 芯片,日本民間企業每年也投資 6,000 億日元研發 AI。

以色列有「新創之國」的美名,AI 新創業者極多,2017 年共募得 11 億美元,佔以色列全國新創企業總募資額的五分之一。

實際舉例來說,最近以色列 AI 新創公司 AnyVision 與美國半導體企業 NVIDIA 技術合作,研發出能夠 365 天 24 小時、連續進行臉部掃描,並且擁有 99%的準確度的 AI 監視器,能夠自動辨識人群中的每一個人,幾乎百發百中,但目前尚未有妥善的法律規範,因此還未實際上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工智能將增強和破壞人性

從人工智慧、機器學習, 到深度學習,你不容錯過的人工智慧簡史

人工智慧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