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與應用-14] 中國「人臉辨識」時刻掌握你的行蹤

中國素來以嚴密監控著稱,而近年中國的 AI 技術蓬勃發展,那如果把這兩件事情放在一起,會有多可怕?

實測「天網監控」!BBC 記者 7 分鐘就被公安抓到

這部影片是英國廣播公司BBC介紹中國大陸「天網工程」的電視新聞,BBC 記者親身到了中國,體驗這套由海量攝影機、大數據資料庫與人工智慧三合一的「天網」系統

在報導中,記者實測這套天網有多厲害。他的臉部在監控中心被掃描登錄為嫌疑犯後,坐車到市中心下車,然後走到公車總站就被大陸警察攔獲,前後僅 7 分鐘

針對天網被質疑侵犯人權隱私,一名貴州女警察接受訪問時表示,「當平民老百姓需要幫助的時候,我們才會錄入這套系統,當他不需要幫助的時候,我們就不需要採集他的訊息。這種訊息只是在我們大數據裏面有他的訊息;什麼時候使用,是根據我們的需要來進行。」

中國監控再升級:用小學舊照就能抓到長大後的你

財新網報導,上海一家軟體業者新研發的系統,即使是成年人多年前的 10 幾歲時舊照,仍能成功辨識,且立刻顯示出此人被監視器拍下的畫面,以及手機號與身分證字號,實現「車過留牌、人過留臉、機過留號」的功能。

通緝犯在演唱會上被人臉辨識安保一秒逮到

根據中國《看看新聞》報導,日前有個敖姓經濟通緝犯在張學友演唱會上被警方逮捕。

協助抓到嫌犯的就是在張學友演唱會上面架設的「天眼」安保系統,在嫌犯走進演唱會場地時,就透過人臉辨識捕捉到該嫌犯的相關資訊,現場進行逮捕。

(2018年7月 更新: 7月6號又有逃犯在張學友演唱會被抓獲。
目前統計今年張學友演唱會已有"6殺",於是歌迷送上新綽號:歌壇神捕。)

中國人臉辨識技術的蓬勃發展,毫無疑問建立在人民隱私的犧牲上,儘管目前該技術大多用於逮捕罪犯,仍有許多人擔憂,這項技術將賦予政府追蹤、監控民眾一舉一動的能力,若被應用在迫害異議人士上,後果難以設想。

關於中國近期在人臉識別的應用,到底未來的影響是好是壞,或許還要一陣子才會知道,但科幻電影《全民公敵》中那些看似虛幻的情節,正在用不可思議的速度快速地變為現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工智能將增強和破壞人性

從人工智慧、機器學習, 到深度學習,你不容錯過的人工智慧簡史

人工智慧的未來